產品 Products

絲帶震膜超高音喇叭
  • 型號:

    RT1
  • 產品類別:

    喇叭系列

音響論壇 205 期評論
基本描述


這對MK-RT1是國產廠商茂凱的製品,這對同樣是鋁帶式的高音,磁鐵則是採用磁力強大的天然釹磁鐵,極高頻的數據是這次五對試聽喇叭中排第二高的。這對喇叭雖然沒有量感衰減可調整,但是分頻點共有7KHz、9KHz、13KHz、17KHz共四檔可供選擇,對喇叭的搭配彈性相當大。另外這對喇叭還在外觀上加了一層類似羊毛瞻的材質做包圍,以防止繞射的干擾。
實際搭配聽感
自然派的聲音一開始我搭配的是Triangle Heliade ES,MK-RT1有四種分頻點可供調整,在實際聆聽後還是以17KHz這檔聽起來平衡感最好,至於量感的部分雖然沒設計衰減控制,但是在分頻點確立後,沒有量感過多的情況發生。而這對超高音在加上去之後可以說跟上一對Onix比起來和緩釵h,與Triangle搭配後聲音的提升是屬於比較自然不具刺激性的。所以「The Perfect Sound」香港是試聽大展片中的第二首小提琴演奏為例,在還沒加上這對超高音前,你會覺得琴音聽起來緊緊的,聲音比較生澀。在加上之後,會覺得這前後的聲音好像不是同一把琴拉的,我聽到的是很開放的聲音,換句話說是感覺空間變的很開闊,高音的延伸更流暢,細微的擦弦質感也更細膩寫實,聽起來就像一把高貴名琴演奏出來的聲音。
樂器人生質感真實
在Triangle後我換上Quad,在我的主觀認定上是比較喜歡這個組合,因為茂凱超高音自然輕鬆的個性跟強調解析的Quad似乎有一點互補的味道,加上之後的改善也是很明顯的。例如當我在聽「Skol」中第三軌的時候開頭一小段鋼琴獨奏,我聽到的是更飽滿有光澤的旋律,而鋼琴的泛音與空間產生回響時,聽到的不只是音符在空間中散去而已,而是帶有亮度的殘響,這一點在與還沒加上超高音之前是截然不同的聲音。除了上述的表現,我覺得還有一個特色,就是加上這對超高音後,人生與樂器的質感變的更真實了。以香港2004年大展片中第三首為例,David Roth一開始的吉他演奏,除了細節量變多,我覺得鋼弦與空腔的摩擦震動所發出的特殊清亮感,也是比加上超高音前還要來的好、來的傳真。當然樂器質感詮釋的好,人聲的演唱也是一樣,David Rot演唱時喉韻透過麥克風產生厚實與高密度,讓你聽出加不加超高音的顯著差別。

RIBBON TWEETER 天然銣鐵硼超高音

1. 阻抗:8Ω

2. 震膜 : KEPTON 0.01MM 厚 . SIZE : 50X16MM

3. 材質:絲帶式震膜超高音

4. 磁鐵:強力天然銣鐵硼磁鐵

5. 內建分頻點設定: 

A. 7KHZ B. 9 KHZ 

C. 13KHZ D. 17 KHZ 

E. 接地

6. 頻率響應範圍:3.5KHZ~50KHZ 

7. 效率 :92db /W /1M 

8 箱體:防止繞射干擾設計 

9. 尺寸:H13Xw10xD14CM

10. 重量:1kg/1pcs